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91 八福田
八福田
  這幾天法會很忙,所以,我們就沒有在密苑同修。有弟子在問事當中問到一個很簡單的問題,不過,說起來很簡單,事實上也不容易。他問我什麼問題呢?他說:佛教講「眾善奉行」,就是說所有的善事努力去做,但是,什麼是屬於善事呢?是不是能夠具體地講出來?
  我們叫人家去作善事,什麼是善事呢?跟眾生結善緣也就是善事。跟眾生結善緣是很重要的。佛經裡面所提到的善行、善事,有所謂的八福田,八福田就是八種造福的方法。
  建造橋樑
  造橋樑是怎麼樣子的善事呢?就是跟眾生結緣。你出錢出力來做好這一座橋樑,以後,大家走過這橋樑,就是跟你結緣了。
  平治險隘
  山路彎曲很危險,我們設法把這彎曲的險道修得非常平整,才不會發生危險,這是暗中救人家的命,非常地好。
  曠路義井
  沒有路,開一條給大家走,這當然也是跟所有走在這條路上的人結緣。
  這裡的人沒有水,你開了井水給大家喝,這就是跟眾生結善緣。
  造橋、鋪路、開井用井水供養眾生,全部都是在跟眾生結善緣,這些都是善事。
  孝養父母
  有一種善事就是知恩,就是報答恩惠。你知道人家給你恩惠,你去報答他,也是善事。像孝順父母,就是知恩,這就是善事。
  供養僧寶
  供養出家人就是行善。因為出家人有出離心,教大家佛法,教大家怎麼修行,教大家行善,所以,供養出家人就是行善事。
  安慰病人或施藥病人
  人家有病,你拿藥去給人家,應病與藥;或者你去看望病人,釋迦牟尼佛講:「八福田中,看病福田第一」;去安慰病人,講佛法給他聽,這些都是善事。
  救濟苦厄
  眾生有痛苦,你去幫他解決,就是善事。
  舉辦法會
  祈福法會,超度法會,你自己會主壇,有法力賜福給別人,去超度幽冥,主壇的人就是作善事;而參加的人替自己祈福,超度自己的祖先,也是在行善。所以,作法會就是善會,可以跟陰人結緣,也可以跟陽世的人結緣。
  所以,跟眾生結善緣,就是善事。有很多人講:我沒有錢,如何作善事呢?也可以作小善事,你只要參與,你沒有錢,你就出力,就是小善事。所以,以個人的所有的力量去參與,就是善事,然後由小而漸大,這樣子的善功,就是佛教「眾善奉行」的意義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二年二月十七日